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新闻公告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院动态
2023全国蛋白类生物资源与生命健康产业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1 09:35:07      点击次数:

2023329-30日,由浙江科技学院、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生物资源提取分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微生物学会等联合主办的 “2023全国蛋白类生物资源与生命健康产业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属于全国生物资源提取高峰论坛之一,来自北京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及浙江天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缔药业集团、禹城鼎盛天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舟纵横(厦门)流体技术有限公司等专家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会议由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省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建卫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刘新利教授主持。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生物资源提取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建卫教授首先对基于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融合的生物经济,大食物观与大国土、大农业、大健康观,食品生物发酵制造等业界新热点进行了阐述;指出我国作为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可再生的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融合开发药品、食品、能源、化妆品等产品,将培育形成亿万元生物资源产业,使生物资源转化为金山银山,使生物资源大国转化为生物资源产品强国。基于生物资源提取、发酵合成、细胞培养等技术的“食物2.0”风潮正在兴起。毛建卫教授还作了《基于生物发酵萃取技术的新食品原料蛋白草功能化利用研究》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蛋白草的营养活性成分分析、发酵工艺及功效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李业博士代黄俊院长作了《酶在医学分子诊断中的应用》主题报告,重点阐述了分子诊断方法如RT-PCRLAMPRPACRISPR-Cas等中酶的作用机理,及其在临床应用中的研究进展。还介绍了团队在分子诊断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与上海交大冯雁教授团队合作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多重快速核酸检测平台,以及基于LAMPLAMP-CRISPR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多重病原体检测技术平台和CRISPR-Cas13a免扩增核酸检测技术等。

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100余名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就技术、装备、工艺、新产品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下届会议将于20238月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文:王珍珍 初审:蔡素燕 终审:路胜利

                                                    


                                                             



上一篇:学院2021-2022学年“三实”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篇:学院顺利举办2023年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三实领航团”典型选树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