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实学实效”教学理念


学院秉承浙江大学“求是”的办学理念,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 “务实”精髓,按照我校“崇德尚用、求真创新”的校训,在同类院校中率先提出和实践“实学实效”教学理念。  

该教学理念以“经世致用”为主要内容,“实学”亦即“实际、实用”,“实学”是实际而又实用的学问,学用一致,学以致用,学贵适用,学贵实效,“实学”是过程,“实效”是目标。“实学实效”是“崇实黜虚”、“崇实求真”,核心精神是实事求是,提倡求实求是,主张实践实行。  

该教学理念在于从“德学和哲学”的层面去修养人生和理解社会,从“思维和方法”的层面去实践和实战训练,从“技术和技能”的层面去进行实际研究和学习。该人才培养理念强化‘三基’培养,造就具国际视野的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应用型人才目标,构建和实践了“三个实习 + 三个平台 + 十大模块”的“三基”培养体系。  

学院“实学实效”教育是以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为龙头,以“融入浙江,面向全国,为战略新兴产业一线培养人才为面向定位,以“造就具国际视野的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定位,强化教师“融入企业、融入行业、融入学术圈”,要求学生“接轨企业、接轨行业、接轨社会”;建立与企业、科研、行业、政府、高校、国际等六大合作,拓展教学教育空间;以工程和技术实学研究科研融入工科教学,教研互动,科研反哺强教,扩大学生视野;倡导大师精神、大爱情怀,通过“科学、人文、和谐、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育人环境;打造一支以工程科研与海外背景和企业工程师“两师”结合的师资队伍;构建以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就业实践为主体的学生自主实践平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  

近年来,学院新增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首批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浙江省重点专业1个、“十二五”浙江省优势专业1个,“十二五”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等教学教育平台,完成了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实学实效教学培养近化类工科三实创新人才的探索与研究”等,教师发表教改论文25篇, 出版教材6部,省校级教改项目38项,教学成果奖4项,教师科技获奖12项。出版了办学思考与实践专著《三思两言实录——以实学思维办学科办文化》(浙大出版社,24万字)等,研究成果获2014年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1 “三实”人才培养发展空间规划布局图  

 




图2 “三基”培养实施路径图举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