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新闻公告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院动态
制药工程本科生在药物共晶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07 17:26:04      点击次数:

近日,生化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在药物共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论文在《Kristallographie - New Crystal Structures》学术期刊上发表。

2020级林淑婷和张家荣研究了吡嗪酰胺与3-硝基邻苯二甲酸的共晶;2019级李朝峰研究了吡嗪酰胺与2,3,4-三羟基苯甲酸的共晶;2018级谢岩松研究了吡嗪酰胺与丁香酸的共晶。三项研究均针对吡嗪酰胺,分子式为C5H5N3O,是一种治疗结核病的药物,有抗菌杀菌的功效,属于低溶解性–高渗透性药物(Ⅱ类)药物,低溶解度严重影响了吡嗪酰胺在临床上的应用。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自2013级开始在蒋成君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药物共晶研究,2013傅方杰研究了诺氟沙星与香兰素的共晶,获得授权专利《一种诺氟沙星与香兰素共晶及其制备方法》(ZL201710310135.1 )2017级张晋娜、申静研究了乙水杨胺-草酸共晶,发表论文《乙水杨胺-草酸共晶的制备、表征及溶解性研究》(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20,37(10):1177-1181)。参与科研、发表论文训练了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包括构思、查阅文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林淑婷 初审:朱瑞瑜 终审:路胜利



上一篇:生化学院举办两期大生化教学论坛
下一篇:生化学院党校结业典礼隆重举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