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满天星”·学子 | 吕雨婷(励志之星):互相督促,共同进步 ! (第23期)
发布时间:2022-11-25 13:55:23      点击次数:

为深入实践“实学实效”教学,强化“三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生化学院特推出“三实·满天星”系列宣传栏目,深入报道在笃学砺行、榜样引领方面的优秀学子和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方面的优秀教工等群体,积极弘扬“三实三正”学院文化,大力营造“三实三清”育人氛围。本期我们走近“励志之星”——吕雨婷,一起聆听她的故事。

个人介绍

我叫吕雨婷,是生物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老学姐,从大二开始就在班里担任心理委员一职,2020年底入党,现在已经是一名正式党员啦!

 

 

 

主要荣誉

2019-2020年获得第一届攀岩大赛第八名(幸运选手刚好入围前八名)。

2019-2020学年获“互联网+”校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irun”全勤奖。

2020-2021获“浙江省第十三届生命科学竞赛”省级二等奖、全国生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参与发表核心期刊两篇、春萌立项、挑战杯获二等奖、“宋都集团”三实励志奖学金、“irun”全勤奖。

个人简介

1、大学期间曾参加过的活动、志愿活动等丰富大学生活的事迹;活动中发生的事及参加过程中的感想:

2019年也就是大二这一年,我加入了生化学院的学生会,很荣幸成为体育部的一位成员。第一次写赛事文稿推送、第一次参与组织篮球联赛、第一次参与组织三实晚会等等很多有意义的第一次都在这一年中体会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部门里的人一起熬夜做推送,冬天的楼道里虽然有点冷,但是一起完成一件事情就感觉到非常的温暖和有成就感。加入学生会的这一年,认识了很多朋友,一起吃了很多顿饭,一起做了很多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我的自信心也有了很大提高。

2020年的暑假参加了南屏暑期社会实践,我们二十几个人同吃同住,那个夏天很热,蚊子很多,但那个夏天我们轮流烧火下厨、走访调研、做推送写新闻稿、做香囊等等活动是让我久不能忘记的美好回忆。通过走访村民我深切体会到了留守老人的孤独,他们常年就守在这一小片天地里,儿女不在身边,生病了还得走个几里路到县城里看病。我瞬间明白了我们活动的意义,呼吁大家关爱留守老人及儿童,让政府多给予帮助,让他们也体会到世间的温暖。

2、推荐一门自己觉得有意思的课(专业课,通识课,体育俱乐部,开放性实验,网络课程等任何课程)及推荐它的理由:

在所有的大学选修课程中,我推荐大家选户外拓展俱乐部,这真是一门很充实的体育课。我在大二和大三这两年里都选了王雪老师的户外拓展课,这门课包含了攀岩技巧训练、绳结的多种打法等内容,不仅如此,老师的幽默也为这一门课增加了几分乐趣。正是如此我爱上了攀岩这项运动,而且绳结的打法无疑是现实生活中很实用的一项技能(我前段时间将课上学的“八字结”成功应用到了拉晒被子的绳子当中)。

3、在学习工作过程中自己的做法:

我认为学习没有捷径可以走,无非是好的学习方法会让人事半功倍,但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上专业课时,例如生物化学这一类的偏记忆类的课,我往往会把老师PPT里重要的内容用笔划出来,课上大概能记住这个重要的知识在哪一章节中大概讲的是什么内容,到期末复习时把重点的内容整理成一个框架放到一个word中,把框架里的内容填满后打印出来再多看多背诵。

4、在生活学习过程中帮助过自己的人:

我要非常感谢我的室友,特别是小盛和肖肖,她们对我的帮助很大,生活中小盛经常在我迷茫的时候点醒我,肖肖时常在我难过时安慰我,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在学习上我们会互相督促,一起共同进步。和她们在一块儿学习生活,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很开心。

5、在竞赛、科研方面的成就,做过什么科研项目,参加过哪些科技竞赛,实验过程中有意思的事,遇到困难是怎么解决的,想要对还不怎么了解实验室的学弟学妹提什么建议:

我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浙江省第十三届生命科学竞赛,虽然只是第三负责人,但是我很庆幸能全程参与了进来,并且很荣幸的我们还拿到了二等奖。从切豆腐到将腐乳制作出来测理化性质等等过程,看似很简单实则很不容易。我们信心满满做的第一批腐乳却因为盐和酒的配比不当发臭了,后来在蔡老师的帮助下终于做出了较好品质的腐乳。初入实验室会有一些不知所措,但是学姐学长师兄师姐们真的很友好,遇到困难能得到及时的帮助,我们还会在闲暇之余谈天聊八卦,实验室没有你想象的寂静无聊和枯燥,也可以是欢声笑语,当然首先得认认真真做实验噢!

6、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或者学校的寄语:

希望大一大二学弟学妹们能多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参加参加活动,去尝试尝试新的事物,当你迈出了那一步,你会发现多少会有一些收获。大三的学弟学妹们,要尽早考虑好自己是要考研还是要找实习啦,不然到后期会有些迷茫和无措甚至会有些焦虑。如果实在纠结的话不妨找找辅导员谈心一番,这是来自老学姐的经验之谈!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吴致鑫(励志之星):积极参与,充实自我!(第24期)
下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杨羽思(励志之星):竭尽所能,决不放弃 ! (第22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