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满天星”·学子丨“浙”很队团队(卓越之星):成功在于坚持(第1期)
发布时间:2022-05-09 11:29:18      点击次数:

为深入实践“实学实效”教学,强化“三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生化学院特推出“三实·满天星”系列宣传栏目,深入报道在笃学砺行、榜样引领方面的优秀学子和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方面的优秀教工等群体,积极弘扬“三实三正”学院文化,大力营造“三实三清”育人氛围。本期我们走近“卓越之星”——“浙”很队团队,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我们是

食品科学与工程181班 王佳元

化学工程与工艺191班 蒋雨佳

我们都是爱吃爱玩爱笑的女孩,相约在C2-555,在一遍遍刷洗试管的过程中学会坚持,在电子天平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中的称量中学会严谨,努力需要沉下心来长久坚持,我们正在一步步靠近努力。


我们硕果累累

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

 

国家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发表SCI论文两篇

关于我们


前期我们主要是研究分子筛制备的一些问题,在和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在我们的分子筛中加入磁性物质就可以用作固定化酶的载体,后期的实验也符合预期。最终,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立项、竞赛、论文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1.拿到项目时,是怎么分配好团队成员各自的项目任务?

 

我们的项目基本上是跨生物与化工两个学科的,前期我们会根据要求,查阅一些相关资料,列出流程和几个关键点,交流一下想法,然后根据各自专业和擅长的领域进行分配,定期交流进度,遇到问题彼此探讨或者请教老师。


2.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发生过哪些困难,又是怎么解决

 

在实验初期,我们遇到了许多的问题,在分子筛的负载时,我们尝试了许多金属氧化物的负载,但是效果都不太理想,最后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找到了错误的原因,并进行了改进。通过实际操作,我们才知道仅仅有的书面知识在实际的运用中显得“贫瘠”。

3.团队合作中有没有出现过成员间有矛盾的时候,都是怎么调节的

 

团队合作过程中是有出现一些小矛盾,我们来自不同的专业、年级,接受知识面也是不同,对问题的处理方法也是不太一样。在项目报告的撰写过程中,对细节和流利程度的把控会出现分歧,这时候我们就会互相交流一下想法,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将所学知识在报告中呈现得最好。

4.分享一下研究项目过程中有意思的事。

 

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吃火锅的时候,点了鸳鸯锅,发现红汤锅里的水分比清汤锅里的水分散失得慢很多,这个跟我们用液封法合成分子筛的方法很相似,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实验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5.对想参加各类比赛或者实践活动但是还不怎么了解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如果有时间就尽可能的多去参加一些活动,这不仅能丰富我们的大学生活,还可以提升我们的综合能力。大二的时候,可以作为队员跟着学长学姐们一起参加比赛和项目,在他们身上会学到很多东西,到了大三,再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尝试去主持一些项目。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生源科技—全国水产病毒检测技术领跑者团队(卓越之星):正青春,一起拼(第2期)
下一篇:【三实学子风采系列六】学姐的追光之路,她是收获多所名校offer的校卓越学子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