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满天星”·学子 | 生源科技—全国水产病毒检测技术领跑者团队(卓越之星):正青春,一起拼(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5-16 11:20:19      点击次数:

   为深入实践“实学实效”教学,强化“三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生化学院特推出“三实·满天星”系列宣传栏目,深入报道在笃学砺行、榜样引领方面的优秀学子和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方面的优秀教工等群体,积极弘扬“三实三正”学院文化,大力营造“三实三清”育人氛围。本期我们走近“卓越之星”——生源科技—全国水产病毒检测技术领跑者团队,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团队成员

李元源  生物工程19级

  丰  生物工程19级

凌杭棋  中美经济19级

胡佳洪  财务管理19级

  雨  生物工程19级

赵梓叶  市场营销19级

高金瑞 材料科学与工程19级

肖舒珺 食品科学与工程18级

王佳元 食品科学与工程18级

  琪  生物工程18级

叶青文  生物工程17级

晏江平  生物工程17级

 

团队荣誉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关于我们

1.我们的项目

随着我国水产养殖的规模不断扩大,水产动物病害的爆发率也逐年增加。水产养殖病毒性疾病不仅会造成水产养殖业的重大损失,还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健康。基于此,团队研发了精密的核酸检测技术、高效的等温荧光检测仪器及免扩增试剂盒,开发了较为完善的检测水产病毒服务模式,致力于病毒的检验检测,以促进我国快速检测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维护食品安全。

我们是一个专注于病毒精准快速实时监测的高新科技团队,秉承着科技创新、实用实效的原则,不断探索。团队拥有强大的技术积累及资源支持,由3名指导老师及12名跨专业跨学科的本科生组成。团队成员有着丰富的项目经历和相关工作经验,团队成员作为第一发明人拥有专利2篇,拥有其他专利3篇,累计发表6篇论文,团队成员均为核心论文作者。

 

2.我们的任务分配

在刚拿到项目的时候,负责人先要对这个项目进行充分了解:自己要先大致了解整个项目,有不懂的可以去实验室寻求师兄师姐的帮助,也可以去找指导老师进行答疑解惑。只有自己了解了项目之后,才能合理分配任务。一个团队里至少需要2~3个核心成员,主要负责构建项目的主线和整体逻辑,并将任务分配给其他成员,来丰富整个项目。

3.遇到困难时,我们的应对

首先,如果想要好好做“互联网+”的话,整个赛程是很长的,从四月份开始一直要持续到九、十月份,期间要对项目不断进行打磨,整个过程很考验心态和责任心,所以在前期要做好心理准备。其次,大家都有学业和其他的事情要忙,而整个比赛过程中会有很多琐事要做,因此时间总是感觉不够用,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可支配时间,并且与团队成员进行及时沟通,办法总比困难多!

4.发生矛盾时,我们的处理

不是每一次讨论都是顺顺利利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难免会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但是作为一个团队,肯定是要以整体的利益为重。我们会在听取所有的想法之后,选择最优的解决方案,当团队学生无法达成一致或者无法解决的时候,我们会向老师们寻求帮助,老师们有更多的经验和资源,可以解决一些在学生看来比较棘手的问题。

 

5.难忘的回忆

其实做一个项目不仅仅只是查资料、写文本、做PPT,还要一起拍摄项目所需的照片、与队员和老师一起讨论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过程。它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枯燥,因为同学和老师都是很有意思的,有时会发生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情,而这些会变成美好的回忆。

 

6.对想参加比赛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既然萌生了想要参赛的想法,那么就说明它一定在某些方面有吸引力。所以可以找参加过的学长学姐或者老师询问该项比赛或者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也可以查询相关的网站以及推文,看看它和自己设想的是否一致,是否有时间有精力去为它付出,或者是否还要做其他的准备工作。总之,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总是好的。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二五八小分队(卓越之星):竞赛,我们是认真的(第3期)
下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丨“浙”很队团队(卓越之星):成功在于坚持(第1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