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学子风采系列六】学姐的追光之路,她是收获多所名校offer的校卓越学子
发布时间:2020-07-14 11:09:20      点击次数:

许齐纯,女,汉族,中共党员,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161班学生。曾任助理班主任、班级团支书、院会宣传部部长、牛讯文化传媒中心摄影部部长等职务。三年平均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校卓越学子奖学金获得者、校年度人物、获得国家奖学金1项、省政府奖学金2项,校一等奖学金3项、创新创业奖学金2项、三好学生3项、生化学院卓越三实奖学金1项、生化学院励志三实奖学金1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学生社团活动先进个人等,本科期间获得的奖学金总额高达6万余元。在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杂志上(top)参与发表题为《Improvement of γ-aminobutyrate biosynthesis by genetically engineered Lactococcus lactisSCI论文1篇、主持并结题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获得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优秀研究生论文三等奖1项、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铜奖1项、省级新苗计划立项1项、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一等奖1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创新创业类校二等奖1项、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校三等奖1项、立项并结题春萌1项。


选择生物是偶然,爱上生物是必然。大学伊始,我并没有完成适应新的环境和学习方式,穿梭于各种社团活动和志愿服务,学习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偶然的一个机会,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学院的三实颁奖晚会,卓越励志的学长学姐们在台上,当他们闪着光芒接过奖杯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找到了榜样,从那时起,我意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全身心开始投入专业学习,努力摸索,渐渐进入学习状态,也慢慢对生物这门学科产生兴趣。于是,面对专业分流,三位室友都选择食品科学工程专业时,我依旧坚定的选择了生物工程专业。兴趣和努力也让我在接下来的学年中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卓越学子奖学金、校年度人物,三年平均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获得省政府奖学金2次、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3次、创新创业二等奖奖学金1次、创新创业三等奖1次、生化学院卓越三实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3次等奖项。


“有些事只有一直坚持才能看到变化,有些事只有在努力去做的过程中才能找到他真正的意义。”在这个适应过程中,当然也离不开学院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悉心帮助。我的助班不仅为我们整理学习包、答疑解惑,也将我带入专业实验室进行学习,那段实习时光虽然格外的艰难,但却为我的学习打下了实践基础,提升了学科兴趣。很庆幸,可以扛过低谷的沮丧,迎来了另一番美景。

从零开始,用热情拥抱未知。科研之路注定是荆棘丛生,充满艰难险阻的。在黑暗与困顿中前行,不仅要耐得住寂寞,更需要对科研本身的兴趣和热爱,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其实在刚进入实验室的时候,外文文献的阅读障碍、新奇又陌生的仪器设备以及严谨的实验设计等一个个“拦路虎”都令人胆怯、焦虑,但是团队成员相互鼓励,在沙如意老师和何俊杰老师的指导下,迎难而上,坚持突破瓶颈困难期。最终取得了累累硕果,在第三届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作为第一负责人提交的创业项目“杭州时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资格审查、初赛、复赛网评,最终前往江苏徐州江苏师范大学进行现场答辩,项目荣获第三届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创业组)。此外,主持并结题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铜奖、浙江科技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七届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创新创业类二等奖、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1项等。


对于性格内敛的我来说,每一次上台都需要鼓足勇气。有时,这些机会看起来很困难,准备过程很煎熬,有时结果注定让人失望,但还是要努力抓住每一次机会——因为青年人就是处在一个可以不断尝试、一次次跌倒又重新站起来的年纪。在我看来,错过会比不行更让人遗憾。

学有所用,以青春奋斗自我。在紧张、繁重的学习之余,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大类171班助理班主任等多项职务。当然,面对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压力时,我深深明白“没有真正意义的兼顾,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主心骨”,只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才能坚守到那一份无与伦比。在牛讯传媒文化中心任职期间,取得“全国活力团支部”、校“年度人物”、校五星社团等多项荣誉称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一暑假期间,在前往浙江省天台县南屏乡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孩子们质朴的渴求让我意识到支教对于山区孩子的意义。


思想上的进步激励着我勇往直前,从一名共青团员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曾参加共青团浙江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和中共浙江科技学院第四次党代会,非常荣幸作为全校八位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中共浙江科技学院第四次党代会,认真学习大会报告精神,更加深刻领会到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更加激励了我前进的步伐,意识到肩上所担负的使命,可能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而作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更应该承担起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放弃,不辜负。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实验和科研的魅力就在于:“有时候我们想不到下一刻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就像我们想不到下一刻会出现什么样的惊喜一样。”不断的摸索与坚持在我心中根植了科研的种子,我决定继续向学术的高峰攀登。因此,我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在生物专业具有影响力的高校,现已收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排名11名)、爱丁堡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等高校的录取offer,为自己的本科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个句号,又是一个新的起点,追求卓越之路固然艰辛,但泰戈尔说过:终有一天,你的负担成为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我深以自勉。


近年来学院学风建设成效显著,2020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国内考研上线率超过40%。截至目前,89人被国内高校研究生录取(985、双一流高校48人),已拿到国外知名大学录取通知的10人,总升学占比36.40%,其中专升本考研录取率达18.18%,普通本科生升学率高达38.91%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丨“浙”很队团队(卓越之星):成功在于坚持(第1期)
下一篇:【三实学子风采系列五】以双第一考取浙大的学长告诉你:越努力,越幸运!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