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满天星”·学子 | 二五八小分队(卓越之星):竞赛,我们是认真的(第3期)
发布时间:2022-05-24 11:04:11      点击次数:

    为深入实践“实学实效”教学,强化“三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生化学院特推出“三实·满天星”系列宣传栏目,深入报道在笃学砺行、榜样引领方面的优秀学子和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方面的优秀教工等群体,积极弘扬“三实三正”学院文化,大力营造“三实三清”育人氛围。本期我们走近“卓越之星”——二五八小分队,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二五八小分队

三实满天星


团队介绍:

 

王川源,化工182班。

祝陈欢,化专202班。

  琳,化工181班。

  璐,化工182班。

  炳,化工181班。

 主要荣誉: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第十五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团队简介: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属于国家级B类大学生科技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属于省级A类大学生科技竞赛。

 

我们团队共5人,一名队长,四名队员,来自化工专业,都是大三年级,2021年省赛是在7月20号前提交的作品,作品入围后,七月底八月初参加项目答辩。

 

参加化工设计竞赛是需要自行组队的,五人一队,前期要树立目标,不只是为完成作业,还要拿省奖,国奖。化工设计竞赛主要的工作有:流程模拟,换热网络,文稿编辑,反应器设计,塔设备设计,换热器设计,PFD、PID等图纸绘制,设备选型等。

我们团队的分工:

 

王川源,主要负责项目统筹,流程模拟,换热网络,文稿编辑等。

 

祝陈欢,主要负责流程模拟,反应器设计,文稿编辑等。

 

戴琳,主要负责塔设备设计,换热器设计,文稿编辑等。

 

程璐,主要负责PFD、PID等图纸绘制,文稿编辑等。

 

陈炳,主要负责设备选型,文稿编辑等。

Q在准备的过程中,都有过哪些困难,是怎么解决的?

 

A主要困难是软件不会使用,需要上网查找相关视频资料学习,过程中有些不懂的东西需要查阅相关文献。

需要学习的软件:流程模拟aspen puls,能量分析换热网络设计aspen energy analyzer,图纸绘制CAD,数据处理Excel,换热器设计HTRI,校核SW6,厂区三维设计Pdmax等等。

 

 

 

Q团队合作中成员间有没有出现过矛盾?都是怎么处理的?

 

A我们团队都很团结,没有出现发生矛盾的情况,但是在设计的过程中会出现意见不合或者遇到困难的情况,这时队长要及时组织有效的沟通讨论,及时处理解决问题,不能拖延时间,特别是后期冲刺的时候,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团队的进度,提高效率。

 

 

Q研究项目过程中发生过什么有意思的事?

 

A和队友一起奋斗的日子充满酸甜苦辣,但又非常的充实,看着团队完成的作品,感到特别有成就感,因为有充足的准备,所以站在答辩场上也不在紧张,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团队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感到非常的兴奋和自豪。

 

 

 

Q对想要对参加各类比赛或着实践活动但是还不怎么了解的学弟学妹有没有什么建议?

 

A1.万事开头难,前面熟练掌握相关软件,查阅文献,熟悉资料,后面工作效率才能提高。

2.小组分工明确,具体到人和时间点。

3.遇到困难在所难免,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及时主动和队友沟通。

4.后期冲刺阶段尽量成员集中到一起工作。

5.坚持到底,风雨之后总有彩虹。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ACE团队(杰出之星):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第4期)
下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生源科技—全国水产病毒检测技术领跑者团队(卓越之星):正青春,一起拼(第2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