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满天星”·学子 | ACE团队(杰出之星):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第4期)
发布时间:2022-05-30 10:34:36      点击次数:

为深入实践“实学实效”教学,强化“三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生化学院特推出“三实·满天星”系列宣传栏目,深入报道在笃学砺行、榜样引领方面的优秀学子和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方面的优秀教工等群体,积极弘扬“三实三正”学院文化,大力营造“三实三清”育人氛围。本期我们走近“杰出之星”——ACE团队,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ACE团队

三实满天星

团队介绍

盛宇华,生物工程182班。

吕雨婷,生物工程182班。

  静,生物工程182班。

鲁清峰,生物工程182班。

  荣,生物工程182班。

主要荣誉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立项并结题

国家级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

国家级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

校级春萌计划申报立项并结题

SCI(一区)一篇,核心期刊一篇,发明专利两项

团队成员获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等

团队简介

我们的团队名叫ACE团队,由五个人组成。“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一直督促着我们不断前进。团队共同承诺、共同承担,一起分享信息和观点,不只专注于个人目标,更关注每个成员共同工作而带来的增值效应。


Q:拿到一个项目时,是怎么分配好自己和队员的项目任务的?

A:一个人永远不会是全能的,只有整体拧成一股绳才能叫做“ACE”。当拿到一个项目时,我会先对这个项目有个初步的判断和理解,再整个团队一起讨论,根据每个人的经验、能力以及意愿进行初步的任务分配,在之后的实施过程中灵活调整,团队成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Q:在准备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怎么解决?

A:项目的准备、实验的开展和大学里课程学习的平衡是其中不可避免的一个困难。为此,我们团队常常分成几个小组,对于一些重复性实验就轮流进行操作以保证高效的完成任务;也会做一个长期时间段的项目阶段性规划,不至于临近实验时手忙脚乱;同时,我们也合理利用周末甚至是寒暑假时间等课余时间,高效推进项目进行。

 

Q:团队合作中有没有出现过成员间有矛盾的时候,都是怎么处理的?

A:团队内部整体氛围还是比较融洽的,但也不可避免存在一些矛盾。对于某一实验结果以及项目,可能每个人会有不同的观点,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往往会所有人一起讨论,包括及时请教指导老师以及师兄师姐,最终统一观点。

 

Q:研究项目过程中有发生过什么有意思的事?

A:我们的项目内容主要围绕着腐乳而展开,也第一次亲身经历了腐乳的生物酿制过程,这也是研究项目过程中比较有意思的事。在腐乳酿制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豆腐长出白毛变成毛坯,最终变成一瓶瓶散发醇香的腐乳。

 

Q:对想要对参加各类比赛或着实践活动但是还不怎么了解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A:对于各类的竞赛,我建议学弟学妹能多去尝试,给自己一个机会锻炼相应的实验能力以及整体思维;与此同时,也是不能落下自己的学业方面,要平衡好两者关系;此外,有一些竞赛或者实践活动经历的话,不管之后考研或者是就业,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超越队(杰出之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第5期)
下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二五八小分队(卓越之星):竞赛,我们是认真的(第3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