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满天星”·学子 | 三菌株团队(杰出之星):越努力,越幸运(第7期)
发布时间:2022-07-30 10:41:45      点击次数:


为深入实践“实学实效”教学,强化“三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三实”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生化学院特推出“三实·满天星”系列宣传栏目,深入报道在笃学砺行、榜样引领方面的优秀学子和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方面的优秀教工等群体,积极弘扬“三实三正”学院文化,大力营造“三实三清”育人氛围。本期我们走近“杰出之星”——三菌株团队,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团队介绍

项目名称

三菌株协同发酵技术在乳制品中的应用

 

团队名

三菌株

 

团队负责人

沈智峰(食品科学与工程18级)

 

团队成员

朱雪晴(制药工程19级)

林子嘉俊(食品20级)

吴鑫宇(经管18级)

薛晓龙(食品19级)

 

 

主要荣誉

挑战杯省三等奖、双创国二、国创立项

 

团队简介

三菌株团队是由生化学院18级、19级、20级和经管18级五位组成的科研小团队,我们致力于在乳制品发酵方面探寻选新的发酵方式,并借此尝试发酵新的产品。在老师和企业的帮助下,我们搭建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平台,依托三菌株发酵技术对凝固型酸奶的风味提升,获得了挑战杯,双创等系列奖项。

 

1. 拿到一个项目时,是怎么分配好自己和队员的项目任务的?

刚拿到项目时,大家对于一个全新的项目都有很高的热情,并且我们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一方面,团队负责人及指导老师会将工作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划分,再由擅长的同学作为该部分的主要负责成员,并且在该部分工作进行中,其他人也参与进去了解和学习。

2.在准备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是怎么解决的?

在准备过程中最大的困难便是课业繁忙,团队成员很难凑到一个都有空的时间聚在一起讨论项目,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我们将讨论时间一般定在晚上,而且选择线下交流这种更加高效的解决方式,大家都很有热情,因此这个困难由大家共同克服下来了。

3.团队合作中有没有出现过成员间有矛盾的时候,都是怎么处理的?

合作中会出现一些比如某一个成员的工作一直相对枯燥,或者是意见相左的情况出现,如果说某一成员对目前进行的工作缺少耐心等问题的话,我们首先是会暂停相应的工作,然后协商讨论在对工作进行重新的划分,各种矛盾在交流之后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4.研究项目过程中发生过哪些有意思的事?

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当大家忙完实验,然后一起去吃饭的时候,在饭桌上大家会有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会有各种奇闻趣事的分享,在这个时候会觉得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去参加一个比赛,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5.想要对参加各类比赛或着实践活动但是还不怎么了解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没有人一开始就是对一项比赛或者实践活动非常了解的,当你想要去了解的时候,参加就是最好的方法,或许你的项目会很稚嫩,会拿不到奖,但在这个过程中,从零开始逐渐深入的过程,能帮助自己很快去接受这个新的事物,由此你也就踏入了科技竞赛的行列。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多糖队(杰出之星):相信队友,相信自己(第9期)
下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百变Nano团队(杰出之星):涓滴成海,众木成林(第8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