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满天星”·学子 | 百变Nano团队(杰出之星):涓滴成海,众木成林(第8期)
发布时间:2022-07-20 11:13:32      点击次数:

   为深入实践“实学实效”教学,强化“三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生化学院特推出“三实·满天星”系列宣传栏目,深入报道在笃学砺行、榜样引领方面的优秀学子和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方面的优秀教工等群体,积极弘扬“三实三正”学院文化,大力营造“三实三清”育人氛围。本期我们走近“杰出之星”——百变Nano团队,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团队介绍

李佳浩,制药工程182,大四,曾任安吉校区中研会策划部副部长,参与策划校在杭时事评论大赛,马克思主义知识竞赛等活动。

吴微微,制药工程182,大四,曾任院学生会主席,班级宣传委员。参与组织优院评比,三实晚会,团日活动。撰写的新闻稿曾上浙江新闻。参与英语微电影、VLOG大赛获奖。

包镇豪,制药工程182,大四,在实验过程中,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团结团队努力克服实验困难。

夏心铭,制药工程191,在实验过程中,能够听从老师安排,与队友默契配合,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为人随和,具有较强的进取精神和团队精神。

孙丹娜,制药工程191,获得过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在工作上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在生活上,乐于助人与同学形成良好的关系。

 

主要荣誉

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

团队简介

1.简要介绍下自己获奖的项目和团队。

我们的项目是为解决传统小分子抗癌药物的细胞毒性大,水溶性差,特异性弱等缺陷而研究PHBV-PDA聚体纳米粒和pH响应药物递送体系的构建。所选用的材料包括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PHBV,可在酸性条件下裂解的PDA以及能特异性识别癌细胞表面的整合素的RGD.团队成员均为制药工程专业的18,19级同学。

2. 拿到一个项目时,是怎么分配好自己和队员的项目任务的?

拿到一个项目,最开始要对项目的内容包括实验的方法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去理解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我们能够得到怎么样的结果,这对后期实验的进行能形成一个有效的思考过程。其次对实验部分进行划分以及难度和时间的预估,制定实验的先后顺序,随后按照大家平时的空余时间进行分配。

3.在准备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怎么解决?

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纯小白的过程,只能照着实验步骤去做实验,对很多的细节都不了解,随着实验的进行会逐渐清晰。对于我们的实验而言,最困难的是在制备纳米粒时失败的次数很多,有过溶剂的问题,也有过实验仪器的问题,只能一次次去尝试解决可能发生问题的部分,也会求助于老师。

4.团队合作中有没有出现过成员间有矛盾的时候,都是怎么处理的?

成员之间出现矛盾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大家的总体意愿都是为了能顺利完成实验,所以对于矛盾可以大家各抒己见,分析各自方法中的优缺点,通过讨论达成一致。实验不可能按照一个人的想法去完成的,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能够相互帮助,相互妥协。

5.研究项目过程中有什么比较有意思的事吗?

实验刚开始时,纳米粒的制备一直是处于失败的状态,团队成员包括老师都研究了一整天却始终想不明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最后发现是由于缺乏实验常识导致制备的溶剂达不到要求,影响了整个实验。这也算是一次尴尬而有趣的体验。

6.想要对参加各类比赛或实践活动但是还不怎么了解的学弟学妹提些什么建议吗?

大胆去做,大家都是从一个不会做实验的状态过来的,实验的过程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而且实验是需要锻炼的,如果你不动手就一定不会做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你收获到的也不会只有实验技能,还有更多的知识和同学间的友情。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三菌株团队(杰出之星):越努力,越幸运(第7期)
下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梦飞扬小队(杰出之星):手可摘星辰(第6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