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满天星”·学子 | 超越队(杰出之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第5期)
发布时间:2022-05-31 10:26:36      点击次数:


    为深入实践“实学实效”教学,强化“三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生化学院特推出“三实·满天星”系列宣传栏目,深入报道在笃学砺行、榜样引领方面的优秀学子和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方面的优秀教工等群体,积极弘扬“三实三正”学院文化,大力营造“三实三清”育人氛围。本期我们走进“杰出之星”——超越队,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超越队

三实满天星

团队介绍

张震乾,生物工程181,在校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

朱琪,生物工程181,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1次、省政府奖学金2次。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2/5);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1/5);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4/5);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4/5);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1项(1/5);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三等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10/12);2019年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1/3);发表期刊论文1篇(No.3)。

王宇婷,生物工程181,在校期间获省政府奖学金1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三次。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1项;2020 年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

 

 

主要荣誉

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省A)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国B)

 项目简介

本研究选取乳酸乳球菌(Lactococcus lactis NZ3900)为宿主细胞,在分析乳酸菌源GAD的催化特性、获取目标GAD的基础上,通过蛋白质定向改造扩宽GAD催化pH范围,并对GAD系统关键元件进行合理组合及重构,从而最终实现在不较大影响菌株L. lactis生长的前提下有效地提升其GABA合成性能,以期为基于乳酸菌细胞工厂发酵制备食品级GABA提供新的借鉴。

Q:拿到一个项目时,是怎么分配好自己和队员的项目任务的?

在刚拿到一个项目时,大家要在一起商量一下整个流程,提前分配每个人负责的板块,不能等遇到问题时再临时决定。在分配任务时尽量做到以一整个小流程为单位,可以将整个实验流程分成多个小单位。例如在进行一个单位的实验操作时,从试剂的配制到实验的进行再到数据的整理,这些步骤由一个人完成,这样既能保证减小实验的误差,又能在实验出现问题时,操作的同学可以准确的找到问题所在。

Q:在准备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怎么解决?

刚开始拿到项目时,自然是摸不到头脑,不知道任务目标也不清楚过程该如何操作,这些都是很正常的。首先团队要聚在一起,大家一起查阅相关文献,积极讨论,可以初步得到一个实验流程,在有大致目标之后,可以去和指导老师交流一下,问一些操作中的细节,也可以请老师修改一下有漏洞的地方。

Q:团队合作中有没有出现过成员间有矛盾的时候,都是怎么处理的?

在团队合作的任务中,出现矛盾是很常见的事,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在对一个事情出现矛盾时,首先不能坚信自己的观点,以此来反驳他人的观点,要坐在一起进行讨论,要善于倾听他人的观点,完善自己的观点。别人出错时不能一味的批评,自己是对的时也不能过于骄傲,只有集思广益、达成共识的成果才是一个团队的成果。

Q:研究项目过程中有意思的事?

如何获取具有宽泛催化pH范围的GAD是本研究的关键。目前,已有多个微生物来源的GAD晶体结构被解析。我们以E. coli的GadB晶体结构为模板,采用FoldX软件对LpGadB进行同源建模,并利用Discovery Studio 进行分子对接。蛋白三维模型由PyMOL呈现。在这些工具的帮助下,我们能更加直接地了解我们的研究对象。

Q:想要对参加各类比赛或者实践活动但是还不怎么了解的学弟学妹的建议?

在大学期间参加一些比赛或实践活动既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也可以结识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般在比赛开始的前期,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学校官网和自己专业的通知群里都会有相应的通知,大家可以积极关注。在确定好比赛的主题时,先和指导教师商量,如果导师有合适的项目,便可以积极组队,确定好团队后参加报名,就可以开始准备比赛了。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梦飞扬小队(杰出之星):手可摘星辰(第6期)
下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ACE团队(杰出之星):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第4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