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学子风采系列五】以双第一考取浙大的学长告诉你: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2020-07-09 09:23:30      点击次数:

黄鑫磊,中共党员,化学工程与工艺161班学生,以初试第一(432分),复试综合分第一的双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浙江大学化工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大一刚开学的时候,学院就专门发放过《职业规划成长成才手册》,始业教育课老师们详细的给我们讲解了大学四年应该如何规划,也就是从那时起,黄鑫磊同学慢慢有了清晰的职业规划路线,从大二起,他便暗暗决定要考研,并且要报考浙江大学。他认为,或许对于大多数浙江学子,浙大是心中的白月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浙大情节吧。为此,他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态度去学习每一门课程,尤其是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更是认真对待,这也为他以后的考研学习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作为一名工科学生,黄鑫磊深知仅仅拥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以在学习之余,他也会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同时他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黄鑫磊说,在大学期间自己最幸运的就是遇见了张立庆老师,并且能够跟在张老师后面完成相应的毕业环节。他说,张老师严谨负责的态度,是他受之不尽的,并且也正是在张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让他坚持下来并顺利走到最后。在同一个实验室,黄鑫磊也受到了历届学长的鼓励和支持,学长们无论是在科研还是学习方面都给他树立了极好的榜样,所以从大二开始就处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之下,他也慢慢向学长们看齐。并且从大二开始,黄鑫磊就参加了学校里的勤工俭学,在学校督导组帮助老师整理文件。在校督导组的工作,让他明白了事无巨细,做什么事情都要积极面对,认真仔细。


考研是黄鑫磊自己选择的最愿意去走的道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管前面会遇到什么,都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他觉得一切重在坚持,一定要有自制力,来让自己能坚持并适应每天的学习。与此同时,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制定好自己的学习规划。每个星期开始前他都会给这周做一个详细的时间安排表,然后严格按照这个计划来进行学习,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他说自己很享受这个默默奋斗的过程。考研这条路带给黄鑫磊最大的收获不是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充实的每一天。他说从出成绩到后来的录取,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欣喜,倒是多了一份平静。反而是在回顾一年的学习生活时,自己觉得更满足。他说或许人生的幸福,不是在你最终获得成功的时刻。而是在你有一个目标,你每天在为此而努力,并且你每天都能看到自己越来越靠近那个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你能体验到什么是幸福。

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有觉得痛苦烦躁的时候。他说自己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知识上的困难,还有一个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上的困难。对于一些比较难,自己掌握不够好的知识点,他会专门进行这个知识点的强化和练习,主要通过对知识点的反复梳理以及做大量相应的题目,直到攻克下来为止。对于自己心态和情绪的调整方面,他说每个人或多或少有时候都会处于那种浮躁、疲倦的状态,这时候学习效率不是很高。他会通过适当的方式放松一下,再静下心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样稍微调整一下再开始。他明白胜利往往是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当中,所以这样一步步坚持下来,体验过战胜自我的感觉,他觉得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考研的路上没有等出来的成绩,但是只要认真地走过每一步,求一个问心无愧,他说这就足够了。

最后他也很感谢浙科为他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及生活环境。春夏秋冬,从安吉到小和山,真山真水的浙江科技学院里处处都是如画的风景。西蜜湖粼粼的波光、晨光下的C2教学楼、图书馆门口金黄的银杏叶落都在他心中留下了最美的科院印象。

对考研的学弟学妹的建议和祝福:首先要尽快确定自己的目标,包括院校以及要考的专业课等。因为有了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后,就可以朝着目标为之奋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接下来就是要牢记自己的主要任务,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选择了考研这条路还是要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这上面的,其他的事可以少想想。最后,越努力,越幸运,希望大家的努力也可以得到上天的眷顾。(学工办 范俊强)

近年来学院学风建设成效显著,2020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国内考研上线率超过40%。截至目前,89人被国内高校研究生录取(985、双一流高校48人),已拿到国外知名大学录取通知的10人,总升学占比36.40%,其中专升本考研录取率达18.18%,普通本科生升学率高达38.91%





上一篇:【三实学子风采系列六】学姐的追光之路,她是收获多所名校offer的校卓越学子
下一篇:【三实学子风采系列四】2020年度学院考研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