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新闻公告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张治国教授在“三实讲坛”做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2 09:51:19      点击次数:

6月30日,学院举行第324期“三实讲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制药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治国教授作了题为《微纳结构有机分子催化剂的构筑及应用》的主题报告,讲坛由黄俊院长主持,学院一批教授、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张治国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微纳结构有机分子催化剂的构筑策略、催化机理、构效关系及在医药关键中间体高效、高选择性制备中的应用。参加报告的师生兴趣浓厚,并就报告相关主题与张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黄院长为张治国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张治国,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国吉森大学,现担任浙江大学制药工程研究所所长和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医药化工产品的绿色催化新工艺研究,成功研制出一系列氢键供体型、离子对型和微纳结构型的有机分子催化材料,实现了多种天然产物和关键医药中间体制备过程中昂贵或毒性较大金属催化剂的有效替代;提出了阴离子识别协同催化模式,实现了惰性化学分子和化学键的温和转化,解决了有机催化领域催化效率低的难题;利用微纳材料的不饱和金属位点和协同催化原理,实现了胺、腈醇类等医药关键中间体的高效制备。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的科研工作。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被包括Science、Nature和JACS等研究论文正面他引2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0多件。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7年度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青年科技奖和2014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科办  陈原)


                               2021.7.1


上一篇:学院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下一篇:我院三个专业入选软科排名B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