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新闻公告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院动态
我院牵头一成果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16 15:55:07      点击次数:

2021615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会议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共评出2020年度299项成果(项目)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44项、二等奖90项、三等奖165项。我院肖功年教授团队成果《液态乳制品提质与植物基融合及冷链保障关键技术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成果集聚了团队10多年产学合作研究工作,针对低温冷链风味发酵乳乳清析出、凝乳不结实、运输过程中品质控制难等问题,开发了乳酸菌发酵控制关键技术、蛋白调控控制主体风味物质双乙酰含量关键技术以及冷链控制关键技术,由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院士任组长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水平国际先进,部分内容国际领先。成果在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实施应用,部分技术支撑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技术支撑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乳制品加工技术专业开发中心》平台,技术支撑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浙江省农业重点企业研究院》平台,创新“真鲜奶吧”销售模式。成果成功促进了浙江省液态乳制品产业的转型升级,鲜冷、高质的液态奶成为浙江食品产业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在浙江液态乳消费市场,“冷+鲜”鲜奶消费市场占有额由2012年的约45%提高到2019年约78%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乳制品方向培育,成立了乳制品研究院,多年来协同创新,坚定不移地走应用型科研之路,聚焦省内重大产业战略需求,与贝因美、杭州娃哈哈集团、新希望、一鸣食品、熊猫乳品、美丽健乳业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省内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成为了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乳制品分会会长单位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方若思)

 

 


上一篇:学院党委书记路胜利为全体教师讲专题党课
下一篇: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