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满天星”·学子 | 胡锋清(励志之星):努力是奇迹的别名!(第16期)
发布时间:2022-10-12 13:40:08      点击次数:

 

    为深入实践“实学实效”教学,强化“三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三实”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生化学院特推出“三实·满天星”系列宣传栏目,深入报道在笃学砺行、榜样引领方面的优秀学子和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方面的优秀教工等群体,积极弘扬“三实三正”学院文化,大力营造“三实三清”育人氛围。本期我们走近“卓越之星”——胡锋清,一起聆听她的故事。

个人介绍

胡锋清,制药工程182,曾任制药182班班长,2020级总助,2020年“踏红浪建新功”南屏暑期社会实践队长,2019级助班,中共预备党员。

 

 

主要荣誉

2019-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2021学年三实励志奖学金,2019年-2020年优秀团干部,2020年-2021年优秀团干部,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第一负责人,202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个人简介

01/大学期间曾参加过的活动、志愿活动等丰富大学生活的事迹;活动中发生的事及参加过程中的感想:

大一下我加入2019级助班。在加入助班前,我对大学的未来生活没有规划。但是加入助班以后,认识了一群优秀的人,至此,我以他们为榜样,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三年的大学生活。并且在学长学姐的建议下,在大二担任了制药182班的班长,加入了生化学院学生会,还积极走入实验室,完成竞赛课题。在2020年,国创项目成功立项。让自己走出寝室,不断丰富自己课余生活。并且在2020年暑期,参加并担任南屏暑期社会实践队长。不仅在前期策划好南屏的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担任重走长征路的队长,完成一份份调研报告。在南屏不仅极大的锻炼了自己,还收获了一份份珍贵的友谊。在大三,作为制药182班的班长,营造良好的学风,积极组织同学参加竞赛和科研项目,最后在全班人的努力下,争取到了校级特优学风示范班的荣誉。在大四,我认真备战考研,十个月的时间,戒掉游戏,短视频和小说,拿起书本和笔,坚定目标,制定好阶段目标。考研很辛苦,但是很难忘,这是自高考以后,第一次为了梦想而拼尽全力!这一段记忆我将永生难忘

02/推荐一门自己觉得有意思的课(专业课,通识课,体育俱乐部,开放性实验,网络课程等任何课程)及推荐它的理由:

我推荐化工原理课,因为在化工原理的书本中,我们研究了动量传递过程,热量传递过程,质量传递过程。也就是“三传”。并且还能学习到离心泵,换热器,蒸发器,精馏塔等设备,通过对这些内容的学习,不仅能够更好的了解化工单元操作,还能够培养自己逻辑思维能力。这是一门有难度的课程,但是当你真正去学习以后,能够发现其中的逻辑关系非常清楚,并且“三传”之间还有相似之处,可以说这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并且这也是很多院校的考研专业课,所以我推荐这门课。

03/在学习工作过程中自己的做法:

在考研过程中,一开始会去培养自己的习惯,让自己习惯在一个学习的环境中静下心来,之后就会给自己制定阶段目标,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数学:我在3-6月的时候会注重数学的基础,我选择看的课是张宇的基础课并且将1000题和660都刷了一遍。在7-8月,会看张宇的强化课,用武忠祥的强化课来做补充。9-10月,系统的听张宇的线性代数。11-12月做真题和模拟题,最后一星期对真题的错题再进行强化。英语:3-11月每天背考研单词,7-8月做阅读理解,9-10月学翻译,完型和作文。11-12月再复盘阅读理解的逻辑,以及重点背作文模板。政治:7-8月看徐涛的强化班+一刷肖秀荣,(徐涛的课比较有意思,暑期的时候拿来放松)。9-10月二、三刷肖秀荣的1000题。11月腿姐技巧班+真题,11月底12月初肖八肖四的选择题复盘,考前不停的背肖四(我个人认为政治死背肖四还是有风险,还是要在平时锻炼大题的答题思路,那么就算最后没考到肖四的内容,还是可以结合平时学的内容+材料,拿到基本的分数的。选择题在10月以后可以去小程序上吃饭或者空的时候刷各种类型的选择题,见得多了,考试的时候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化工原理:7-8月啃书本,结合本科阶段的ppt,自己整理重点笔记(这个过程基本上书就过了3遍了,书上的边边角角都能掌握到了)。9-10月,做目标院校的习题册,11月刷真题,尤其是大题,多刷几遍。

04/在生活学习过程中帮助过自己的人:

刚来小和山的时候,我就在助班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学业目标,给自己每一个学期都定了学期目标,并且朝着目标不断前进。也在学长的帮助下,将我带入孙老师的实验室进行学习,在实验室完成课题。并且在孙老师和实验室师兄师姐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国创项目。在生活中,辅导员菜包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在我考研的时候,当我气馁时,找他聊天总能让我重新拾起信心。从一开始犹豫考研到最后考研上岸,他都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自信。

05/在竞赛、科研方面的成就,做过什么科研项目,参加过哪些科技竞赛,实验过程中有意思的事,遇到困难是怎么解决的,想要对还不怎么了解实验室的学弟学妹提什么建议:

在做国创项目的时候,我作为第一负责人,负责整个项目的安排与实施。实验的开展并不像我一开始想象的那么简单,当我们有了初步的实验方案后,并不是像大一做的基础实验,按照步骤投料反应就可以,而是需要不断摸索最合适的投料比,这个摸索的过程很艰难,极大的耗费了我们的耐心,甚至在实验中途的时候,有想过放弃,好在指导老师及时给予我们帮助,耐心地讲解反应的机理,最后通过大家的努力,找到了解决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实验失败会极大的打击自信心,但是这个过程也是最能学到知识的时候,不断的反思实验过程和试验方案,不断的查阅相关文献,不断地尝试,最后才能成功得到目标产物。实验室是能够学到知识的地方,不同于上课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实践中的一些知识,所以需要大胆动手去做,遇到问题也要主动去寻求解决方法。

06/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或者学校的寄语:

考研是注定是一场苦旅,但是走完这段看似不起眼的日复一日,会在将来的上岸的那一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在为梦狂奔的路上,有风急雨骤,有孤夜寂寥,不要怕,抬头看看,梦想就在彼岸,打着那束温暖的光。祝愿23考研的勇士们能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一样,搏击苍穹,最后一战成硕!

 

 

 

 

上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胡雨(励志之星):奋发拼搏,砥砺前行!(第17期)
下一篇:“三实·满天星”·学子 | 食品182班(青春之星):团结友爱、自强自信(第15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