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术成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术成果
学院首页 > 正文
黄俊教授课题组在转氨酶稳定化改造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6-02 09:17:14      点击次数:

转氨酶是一类用于制备多种药物及其中间体的新型生物催化剂,它能促进酮类化合物的胺化反应,是一类新兴的生物催化剂。但由于ω-转氨酶热稳定性较差,如何提升其热稳定性已成为转氨酶应用于工业生产所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我院黄俊教授课题组以土曲霉(Aspergillus terreus) (R)-ω-转氨酶为研究对象,一方面利用酶热稳定性系统(ETSS)鉴定了位于转氨酶表面的4个重要残基位点,根据残基带电相反的原则,通过定点突变,获得了3个热稳定性明显提高的突变体。另一方面根据之前实验获得的3个与L118位点具有强相互作用的残基为进化突变位点,获得了热稳定性明显提高的双突变体F115L-L118T。进一步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阐述了突变体的热稳定性提高机制。研究内容分别发表在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21, 167: 107926)和Frontiers in Chemistry2021, 9: 664156),同时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专利号:ZL201810619322.2ZL201910343331.8)。

该课题相关工作正在宁波酶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中试,双方产学合作的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于今年正式启动。该研究成果为酶分子的改造提供了有利的理论指导,为转氨酶工业生产的应用提供了可行的方法策略。(生物与医药研究所 吕常江)

 

论文链接:

1.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hem.2021.664156/full

2.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9703X21000024

 

 

上一篇:【喜讯】我院一项科研成果成功拍卖
下一篇:杨瑞芹教授课题组近期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发表高质量文章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