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术成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术成果
学院首页 > 正文
黄俊教授课题组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03-28 15:20:00      点击次数:

    日前,由我院黄俊教授参与的“定向进化技术提高酶催化性能的理论与方法探索”获得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生物催化技术作为新一代物质加工模式,具有催化效率高、选择性强、反应条件温和、环境友好等优势,已成为化学工业绿色制造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酶是生物催化的核心要素,采用合适的方法对酶的分子结构进行恰当的修饰或改造,使其催化选择性、催化活力、稳定性等关键性质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一直是该研究的核心内容。本项目以探索酶分子高效改造的理论和方法为研究目的,选用两种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酶:细胞色素P450 BM-3和谷氨酸脱羧酶(GAD)作为研究对象,运用定向进化技术对其进行改造和设计,通过酶学性质表征、同源建模、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技术探讨了突变位点与酶结构、酶催化活性及其稳定性之间的内在关系,加深了对P450 BM-3和GAD结构-功能关系的理解,推动了酶工程研究理论的发展。本研究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20 篇(其中SCI/EI论文17 篇),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论文被Chemical ReviewsAngewandte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PNASCritical Reviews in BiotechnologyCurrent Opinion in Chemical BiologyCurrent Opinion in Microbiology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等顶级及TOP期刊论文他引100余次,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积极评价,研究成果为酶分子的改造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指导和方法借鉴,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上一篇:我院李音博士在国际工程技术高水平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论文
下一篇: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获杭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项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