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新闻公告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院动态
喜讯!我院黄俊教授团队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16 18:50:40      点击次数:

近日,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揭晓,由我院院长黄俊教授主持申报的“γ-氨基丁酸高效生物合成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由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山东阳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汇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我校吕常江副教授、陈贵才教授、沙如意副教授和邱帅博士为该成果重要参与人。



团队经过20余年的潜心研究,首次成功解析了乳酸菌谷氨酸脱羧酶的晶体结构(PDB5GP4),攻克了生物催化法合成γ-氨基丁酸的关键技术难题与工程问题,突破了新酶创制、游离细胞催化反应体系优化与控制等系列关键技术。项目核心技术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在《Biotechnol. Bioeng.》《J. Agric. Food Chem.》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9篇,构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体系,成功实现了食品级、饲料级等不同级别γ-氨基丁酸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项目研究关键技术图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于20059月以国科奖字[2005]90号文批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设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第23号公告),旨在贯彻《国家科学奖励条例》,奖励在我国轻工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研成果推广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一等奖的项目和往年(近三年)被评为一等奖的项目可作为次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备选项目,经奖励委员会择优推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审核批准,可以在次年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黄俊教授团队申报成果获得的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我校在此领域一等奖获奖空白。


文:吕常江 初审:付 阳 终审:黄 俊



上一篇:我院2020级研究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
下一篇:学院与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药学院签约“党建联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