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2 16:24:26      点击次数:

2020年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证研究生招生质量,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浙江省的疫情防控情况,学院采用学校统一的平台进行线上复试,原专业课测试(笔试)调整为线上测试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更加强化复试综合考核,注重对考生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一贯表现的考查,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严明招生纪律,深化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招生录取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二、工作组织

生化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和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王永江 副组长:黄俊

成 员:吴元锋、刘赫扬、张立庆

秘 书:陈原

监督员:程海丰、李珊珊、姚刚

三、复试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复试人员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学硕学位)或机械学科(专硕学位),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线的考生。

志愿调剂到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学硕学位)或机械学科(专硕学位)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线的考生。

(二)复试方式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今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三)复试平台

复试主平台选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登陆网址:https://bm.chsi.com.cn/,操作手册祥见: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辅平台选用钉钉(DingTalk)平台(钉钉注册请使用研招网报名的手机号),考生要提前下载安装平台APP并熟练操作。

(四)网络远程复试基本要求

参加复试考生应按要求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测试。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基本要求如下:

1.场地需求。复试场地要求为独立空间,光线明亮不逆光、环境安静,复试期间无他人出入,无噪音干扰。除面试所用设备外,场地内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

2.硬件要求。远程复试采取双机位,需要考生准备一台笔记本(或台式机+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1个手机(考生第二机位需要使用手机)。手机支持安卓或Iphone,版本不能过于陈旧。请考生提前上网站进行测试是否能正常使用。

3.网络要求。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并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因环境、条件所限,网络复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应提前和学院取得联系。

4.考生形象姿态要求。衣着得体,保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能遮挡耳朵、不能戴耳饰、不能加滤镜美颜,复试全程禁止使用耳机;考生面试时,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全程视线不离开屏幕。

5.资格审查及设备调试。复试前(具体资格审查及调试时间详见后续学院通知),学院会组织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及复试设备调试,请考生准备好资格审查的材料。

6.复试当天,调试好设备(电量充足、网络畅通、设备齐全等),提前进入远程复试系统。在候场区做好准备,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如系统或网络出现状况,不要慌张,应即刻和学院取得联系,复试老师及技术人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安排。

7.准时参加。考生应按照学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的备考,无特殊原因未按照报考学院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迟到15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学院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8.严格遵守复试纪律。按照学院相关要求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9.诚信复试。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须由本人独立完成。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严禁以任何形式透露或泄露复试相关信息。复试过程中,须保持网络通畅,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全程不得关闭摄像头和话筒,诚信回答各环节专家提问,不以任何形式作弊。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五)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六)复试形式

复试分轮次进行,第一轮研究生考生复试(515)为一志愿上线考生。第二轮研究生考生复试(520日启动,具体见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公告栏目)为第一批调剂生。

选拔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数按拟接收调剂考生数不超过150%确定(备注:若调剂系统打开1次后符合调剂条件的学生数在拟接收调剂考生数120%-150%之间,则按照实际符合调剂条件的学生数确定名额);如果一志愿复试和第一批调剂复试后仍未完成计划招生数,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数按剩余名额不超过150%确定(备注:若调剂系统打开1次后符合调剂条件的学生数在拟接收调剂考生数120%-150%之间,则按照实际符合调剂条件的学生数确定名额),并安排下一轮调剂复试,依次类推。

(七)资格审查

复试前严格审查考生资格及相关材料,考生必须通过系统提交以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

2.《浙江科技学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审查表》,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

3.学历证明资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2)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其毕业证书应在20191030日之前颁发)、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3)提前毕业的考生,即目前在校三年级学生,必须持有现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学分证明原件,并注明该生在202091日前能取得毕业证书。

4)同等学力考生必须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两年或两年以上,即201891日前毕业的同等学力考生方具有复试资格。同等学力考生需提供专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大学本科结业生按同等学力身份考生对待,须提供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单。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以上材料命名规则:复试专业+考生姓名+考生编号。

请考生提前准备以上材料扫描后合成一个pdf(可用扫描全能王软件合成),电子版材料将通过“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具体上传时间请关注学院网站后续通知。

5. 对考生的复试资格进行认真审查,对资格审查合格者通知其参加复试,对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其复试资格。今年采用线上复试,由技术平台提供方提供“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八)复试科目实施细则

1、专业课测试

满分100分,时间10分钟。

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籍:详见《浙江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大纲》。

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满分100分,时间10分钟。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分三个部分:

1)考生自我介绍,主考教师就考生的背景提问,考生做简要回答;

2)考生听一段录音;

3)主考教师就录音内容发言提问,双方进行交谈。

如需申请其他语种,请提前向学位点书面提出。

3、综合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科研能力等,满分100分,时间20分钟。

主要内容包括:

(1) 自我介绍;

2) 面试官提问:主要包括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特长与兴趣、身心健康状况等;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满分100分,时间10分钟。

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籍:详见《浙江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大纲》。

(九)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

专业课测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各环节考核成绩满分均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仅作为笔试成绩的参考,该项成绩不记入录取总分,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综合面试×50%+专业课测试×3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20%

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十)复试加分项目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我校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需进行认真核实。

(十一)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后须提交近1个月内二级以上医院体检报告单。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规定执行。

若不按时提交体检报告单,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十二)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等进一步核实。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浙江省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二)调剂程序

1、填报调剂志愿: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2、复试:我校将在36小时内确定是否接收考生的调剂申请。被接收调剂的考生应于24小时内登陆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确认同意到我校参加复试。

3、待录取:如果符合录取条件,考生在复试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将收到我校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24小时内答复是否接受待录取并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取消待录取状态。与台州学院联合培养的考生须在待录取确认前签订联合培养协议。

五、拟录取办法

1、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遵守规定的审批程序,确保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原则上按考生综合分进行由高到低排序录取。

六、投诉、举报、申诉:

方 式:须实名制,以书面材料的形式上交;

时 间:录取名单公示期内,过期一律不受理;

地 点:C2-630

联系人:李珊珊

电 话:0571-85070370

七、其它注意事项

1.2020年研究生招生的各项通知请及时关注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以及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招生网网页(包括复试名单、调剂公告、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请广大考生务必在复试期间保持电话畅通,并及时关注网上通知。

2.如遇特殊情况,由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领导工作小组讨论确定。

本方案如与上级部门最新政策要求不一致的,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执行。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邮箱:517528513@qq.com

联系电话:0571-85070381




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0512


上一篇: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系统开放时段公告
下一篇: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