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社联二维码

学生会二维码

学子风采
【三实学子风采系列二】一寝室考研985、211全中,快来送神仙小姐姐们“C位”出道
发布时间:2020-06-09 09:54:17      点击次数:

2020年考研结果出来,学院 “神仙寝室”西和3#621成员们——各种奖项拿到手软、全寝绩点均位于专业前10、寝室累计获得奖助学金总额7万余元、5人集体考研上岸! 浙小科带你走进,5名制药工程专业“学霸女神”:郭梦娅——南京大学、杨汇丽——中国药科大学、周燕——华东理工大学、陈颖——华东理工大学、汪雅莉——中国药科大学

全能选手——陈颖

学习、科研和活动一个不落,陈颖是寝室名副其实的“全能选手”。走入浙江省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做实验室助理,主动申请进入课题组,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以第一负责人立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同时也以第一负责人立项校级春萌计划项目,参与发表论文2篇。对于科研,她很有感触:“三年的科研经历带给我的不单是实验操作和技能,更是勇于质疑、拥抱改变的心态”。

科研小达人——周燕

周燕大二就进入省重点实验室,从研究生实验助手做起,踏实肯学,已可独立完成多项实验操作。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第二负责人)并获创新类一等奖,参与新苗、春萌立项,参与发表两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在实验中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团队协作意识。“长期的实验室经历,不仅可以充实简历,更是一次充实自己的机会。”

奉献担当——郭梦娅

生化学院2017级和2018级的学生几乎都认识郭梦娅,她是17级的班主任助理,18级的总班主任助理。课余,她投入大量时间指导和帮助新生,带领“助班天团”,为新生提供学业困惑解答、心理适应帮扶、大学规划引导,在学弟学妹眼里,她是超级负责、超级有爱心、超级有人缘的“娅姐”。”

“娅姐”很拼,2年助班生涯,她往返小和山校区和安吉校区30余次,为两届新生开班会20余次,与新生谈心谈话不计其数。她参加南屏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安吉国际无人机大赛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各类爱心志愿服务,用行动告诉学弟学妹,“要学习也要奉献”!

宿舍一姐——汪雅莉

汪雅莉是621寝室的寝室长,也是班里的团支书、制药专业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平时带动全班一起前进、组织集体活动,她是“指挥官”,制药工程162获得特优学风示范班。她获的各种荣誉、证书有一大摞,也参加了国际医药与信息学健康大会志愿服务、支教、疫情期间社区志愿服务等各种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获得省“新苗”计划、校“春萌”计划立项等。

气氛担当——杨汇丽

多个学生组织、各类校园活动,杨汇丽曾在这些场合忙碌,作为班级心理委员,她是整个班的“知心小姐姐”,也是寝室的“气氛担当”。大一时,她的绩点不理想,但在寝室良好学习氛围带动和室友的鼓励下,特别是看到“三实颁奖晚会”上优秀学长学姐的卓越风采,她奋勇直追,绩点到大三提升到4.15,还获得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

621“寝室加油站”那些事

大二来到小和山校区,郭梦娅、杨汇丽、周燕、陈颖、汪雅莉组成了621寝室的新家庭。她们五人或在班级担任班委,或是在学生组织崭露头角,带领同学们开展各类活动,服务同学老师。在学院考研氛围熏陶,和师兄师姐榜样引领下,五人心中早早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学业上大家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她们有“互助学习”模式,期末一起复习,相互抽查,夯实知识点;备战考研时,和目标为同一所大学的室友分享学习资料和最新动态。杨汇丽说,刚进入大学并没有把很多时间放在学习上,学年期末成绩出来后大吃一惊。“和室友交流之后,我决定先提升绩点,跟着大家天天去图书馆,成绩也在大大提升。” 备战考研的日子里,保证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是非常必要。最初也会控制不住玩手机,到图书馆定时打卡却没完成计划的任务,“但我们会彼此监督和提醒,”互相推荐好用的App管理时间,学习间隙出去透风路过彼此的座位,若发现沉迷手机便会敲敲桌子或窗户以示警告。

五朵金花不仅在学习上刻苦勤奋,在各类活动中也经常出现。无偿献血、南屏支教、安吉国际无人机大赛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汪雅莉回忆:“与室友陈颖的第一次相遇,也是在国际医药与信息学健康大会志愿服务中,那时我们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她的热心与友好让原本拘谨的我更快地适应了志愿生活,为我们坚实的友情打下好基础,也为我们之后的宿舍生活开了好头。”回想起这些志愿活动,5个人都说,印在脑海深处的是相互协作、解决问题的经验,帮助他人、收获感谢的满足,还有相互鼓励的温暖。  

这个温暖的寝室懂得劳逸结合,懂得领悟生活中的美好。5个人一起吃饭、一起旅游、一起过生日形影不离。郭梦娅说:“每年我们都要过5个生日,吃5次蛋糕,合资送5个礼物。” 生活中的一个个小细节被她们赋予了仪式感。“单数的旅游好像总会有一个人会多出来,但我们不会。我们在旅行中拍下美丽的风景,带走属于我们的美好回忆。” 日常交流中,她们也会吵架、红脸,但也会道歉、和解,“我们的处理问题的方式就是交流,有问题就讲出来,相互磨合,相互尊重。”备考的9个月中,她们也几乎每周就出去聚餐一次,用美食抚慰心情,期间还会彼此分享所知的八卦趣事和彼此糗事,肆意笑闹,以此调节状态,以便更好投入学习中去。

“寝室加油站”给予五个人无限能量,在奋斗的道路上相依相伴,一往无前。

近年来学院学风建设成效显著,2020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国内考研上线率超过40%。截至目前,89人被国内高校研究生录取(985、双一流高校48人),已拿到国外知名大学录取通知的10人,总升学占比36.40%,其中专升本考研录取率达18.18%,普通本科生升学率高达38.91%。(学工办 范俊强)




上一篇:【三实学子风采系列三】我院两名学子荣获2020年度校卓越学子奖学金
下一篇:【三实学子风采系列一】99人!36.40%!| 我院本科升学率再创新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xcb@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习得园C2-6楼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