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热烈欢迎有志青年来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深造学习


这里是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下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招收全日制本科生。该专业成立于1985年,是校级重点学科,并拥有全英文授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个,是浙江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乳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浙江省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培养目标】: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食品科学、工程、工艺、设计、学科交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食品生产、研发、检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企业家精神、市场头脑、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等基本素质, 能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学习时间为3~8年,每年计划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60人,对达到培养要求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 、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工艺学。

【专业师资】:专业现有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6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具有工程背景教师比例70%。
 系主任:袁秋萍,联系电话:0571-85070385,邮箱:yqp05@126.com

专业教师

尤玉如 刘铁兵 袁秋萍 肖功年 袁海娜 陈丽春 陈劼 朱瑞瑜 李玲 班兆军

Q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什么的?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和食品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在食品生物技术、资源综合利用、食品保藏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关注食品的功能性,保障人们充足和健康的食品供应以及保证不同环节食品的安全。

Q2: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情况如何?
   食品工业已成为全球和中国的产值和发展潜力最大的行业,如何保证食品的“营养、功能、健康、安全、高效、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食品学科重点研究和努力实现的目标,引起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对食品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毕业生可去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食品及相关发酵工程、生物化工等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内外贸易、商检、卫生防疫、技术监督、质量论证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就业率一直很高,已连续8年就业率达到100%,其中,升学率为10%左右。本专业跟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杭州贝因美集团公司、杭州佑康食品集团公司、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浙江海通集团公司、浙江西湖啤酒朝日公司、浙江小王子食品公司、浙江新银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食品专业的学生就业不用“愁”。

Q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教学特色?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有生物化学、食品营养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 、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工艺学、食品生物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拥有4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个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从生产和研究第一线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人才,建成一支既具有科研创新能力又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双师型”学科队伍;开展校企、校研、校政、校际、国际等合作,形成工程技术科研促进工科教学和产学研合作开放办学,教研互动,反哺强教的特色。建立 “实效实学”教学体系,开展“科技型企业家、资深工程师、知名学者” 进校园课程讲座、实地工厂参观讲座等与实践紧密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并进一步增加与国外其他高校的合作研究,形成 “国际化”、“应用型”、“工程型”人才培养模式。

Q4: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水平如何?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农副产品生化制造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等学科平台、是校级重点学科,并拥有全英文授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个,是浙江省食品添加剂与配料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理事、浙江省肉制品工业协会专家组成员、浙江省“十三五”农产品深加工重大科技攻关专项专家组成员等职务。教学科研力量强,师资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目前拥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教授3名,博士和博士后6名,副高3名。主持和承担多项省部级以上及重大横向产业化开发项目,校际和校企联合、产学研合作等,使我省在食品科学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科所涉及的食品生物制造、食品安全与检测、清洁生态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食品物流技术等领域,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Q5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具有食品科学、工程、工艺、设计、学科交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食品生产、研发、检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企业家精神、市场头脑、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等基本素质, 能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好食品专业,可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食品行业是永久性的朝阳行业,食品专业人才是人类健康的天使。请加入天使的队伍吧!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高考结束的那年,是全国食品安全问题曝光最多的一年。面对众多的专业选项,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对于这个专业起先只是通过网络和电视媒体的一些报道了解了个大概,觉得这个专业很严肃,而且“高大上”,让我对这个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进入大学之初,我们几乎都在学习基础的东西,例如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等。进入专业课之后,上课的知识开始变得丰富,涉及内容从食品营养学到食品添加剂,从食品分析到食品加工技术。学院里的老师都是食品行业各个领域中非常优秀的人才,他们将他们的知识、经验教授给我们,在众多专业课中,我最喜欢的课程是《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在这门课上,老师除了专业知识以外还会征用大量真实的食品安全事件为案例进行分析、总结。讲课方式生动幽默,还会时不时的为我们提供一些实用的经验。从大学的学习中,我觉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相比较其他专业是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专业,通过理论教学教予实验原理,通过实验操作巩固理论知识。多样化的专业课程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的方向:有的同学选择进入工厂从事食品生产、食品质量检验、食品生产控制的职位;有的同学准备在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有的同学去报考公务员进入国家检验机构单位等等。我也从中找到了我未来的人生方向。

——黄悦 1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班长

民以食为天,在人们日益富足的社会里,食品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也是我选择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一专业的主要理由。我认为食品科学与工程是一门让人心理和生理上都能得到满足的专业,是一门关系到每个人如何成长和生存的专业,还是一门每天都会用到而且都需要用到的专业。而且近几年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也让我对这个专业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我最喜欢的专业课是《食品营养学》。这是一门主要研究食物、营养与人体生长发育和健康的关系,以及提高食品营养价值措施的学科,在这门课上老师很细心的为我们讲解有关食品营养学的方方面面,例如食品的消化吸收、营养与能量的平衡、营养与膳食的平衡、各类食品的营养价值等。令我大开眼界!

课后我也能从所学知识里为家人和朋友提出一些和生活切实相关的食品营养建议。同时也改善了我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这门课让我明白生活中的饮食绝对不可以马虎了事,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饮食,努力得到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与机遇!

——刘粟杨 1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