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作者:来源: 日期:2019-11-04 16:36:36人气:


无偿献血,一个红色的故事

 

从献血车第一次开进校园那天起,生化轻工志愿者协会的无偿献血活动已经坚持了整整十一年。

十一年,不敢说沧海桑田,却已经足够一代代的生化轻工志协人和无数的献血志愿者们用血液和爱心书写一个红色的故事。

缘起: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出现

在中国,白血病人和医护人员们无时无刻不在与病魔相抗争,然而即使是这样,患者人数还是以每年至少3万到4万的速度增加。他们迫切地需要健康的血液来维持生命。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每天约有800位左右的病人需要靠输注血液来救治生命。

无偿献血不仅仅是他们维持生命的必要条件,是救死扶伤,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更是人间传递真情,传递希望的红色纽带,是中华民族团结互助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作为祖国未来的知青力量,我们有义务勇敢的承担起社会责任,捐一管热血,献一片爱心,为无数生命送去一份份希望。    

一次偶然的机会,生化轻工志协的社团负责人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来电。当我们得知这样一份关爱生命的志愿工作,我们毫不犹豫的接下来了。

这一接,就是十一年。从那以后,志协每个月都定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我们志愿者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浙科院师生加入献血的队伍中来。

责任:为了生命,我们做好点点滴滴

无偿献血系列活动是我们生化/轻工志协的精品活动,活动核心是血液中心献血车开进校园开展献血工作。

至今我们已有11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活动模式。主要由献血启动仪式、中华骨髓库讲座、每月无偿献血活动、后期调查、及问卷调查构成。

学年初,首先展开无偿献血启动仪式,紧接着便是中华骨髓库讲座,我们邀请了红十字会的老师及献血楷模为大家讲解献血及骨髓捐献相关知识,同学们能够通过这个宣讲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献血常识,也更正了很多关于献血的误区,献血的反响也及其热烈。除考试周外,每个月我们都会在圆形广场或听松食堂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并且会为献血的同学们带来手语舞表演或歌曲演唱。学年末,对于参与献血的同学们,我们会发放问卷,做后期调查,询问他们的相关身体状况和对活动的建议,并带去关怀与感谢。

献血活动不可马虎大意,我们每一个生化轻工志协人在每一次的献血志愿活动中都会做到认真负责,严格规范,仔细询问有意献血者是否具备献血的条件,有秩序地带领具备条件的献血者进行填表、血检。我们配合血站工作者完成每一个献血者的抽血工作,每一次的献血现场都秩序井然。献血车外,我们带着献血者做献血前的检查,献血车内,我们仔细照料着每一个献血者。

除了积极开展校内无偿献血活动外,我们还常参加校外无偿献血活动宣传和服务,积极参与浙江省血液中心组织的无偿献血各组织交流会。因为责任,我们争取着做的好一点,再好一点,希望我们在无偿献血中付出的努力,能将爱心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那是一个下着小雨的傍晚,献血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我们生化轻工志协正在有序地收摊。收摊之余,我们和血站的一名中年志愿者叔叔聊了起来。

他翻开红色的献血证展示给大家,一页一页,300cc400cc......都是他无偿献血至今的红色历史。当我们询问起为什么这么坚持地付出的时候,他只说了一句,“献血献爱心救人命,多好!”。是啊,多好!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由,我们已经将这个活动坚持了十一年。

十一年献血,持之以恒,自2009年起20166月的不完全统计,生化轻工志协共举办46次无偿献血活动,志愿总时长达约6100小时,志愿者高达1551人次,献血者高达5059人次,献血量高达1449610毫升,相当于一个健康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的322倍。这些数字都代表着我们志协十一年以来的努力付出,我们能做的,是奉献和坚持。

十一年,每一次献血车开进校园,志愿者小红帽都奔走在车旁,让红色的爱在校园内传递;

十一年,我们每个月都坚持举办无偿献血活动,这不仅是我们生化轻工志协的特色志愿活动,这更是一种光荣且带来生的希望的伟大奉献;

十一年,我们在献血活动中不断发现不足,不断地更改,不断地进步;

十一年,我们收获来自世界各地源源不断的红色爱心,收获温暖,收获希望;

十一年,哪怕风雨,何惧烈阳,坚持是最有爱的故事。

我们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以及认真工作的态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好评,并得到了省血液中心的高度肯定。学校的师生们更是表示了对该献血活动的大力支持,许多师生每隔半年都会定期来参与我们的献血活动。不仅如此,众多外国留学生也纷纷投身于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中国的友好和热情,看到了他们无国界的爱心。

协会将一直秉承着“因爱而相聚,为爱而奉献,有爱而快乐”的会训,致力于开展有关无偿献血的活动,让这红色的爱源源不断地涌动,给更多有需要的人送去红色爱心,送去生的希望。

    这个用爱心和血液写出的红色故事,我们会一直写下去。

 

 

 

 

 

 

附表

2009-2016.6生化轻工志协无偿献血统计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年1月-6月

合计

举办活动次数

7

8

6

4

7

7

4

3

46

志愿者参与人次

211

268

215

168

213

238

138

100

1551

志愿总时长

(小时)

923

1068

828

590

850

900

560

381

6100

献血者人次

662

923

742

579

732

745

400

276

5059

献血量

(cc)

204200

273900

212300

151260

217900

198950

106800

84300

144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