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带你逛专业--生物工程系
作者:来源: 日期:2019-03-19 16:04:12人气:

热烈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来生物工程系深造学习

这里是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生物工程专业建于2001年,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年生物化工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点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批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建设,2015年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列入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2016年获批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依托浙江省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协同创新中心(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农副产品生化制造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生物工程专业所在的生物产业是国家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杭州13个重点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之一。生物工程系现有师资23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19人,硕导13人,双师型”50%以上,具有工程实践经历教师占88%,具有海外经历教师占36%。生物工程系近五年投入1000万元,现有仪器设备总值1800余万元。根据省内外高校各自的办学条件和优势,在生物工程专业建设中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生物工程系开设了不同的培养方向,如生物资源和活性物提取、生物发酵工程、生物化工、生物基材料、生物制药、食品生物技术等。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围绕国家和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面向浙江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能在生工、医药、化工、材料、能源、资源、环境、食品等领域从事生工产品生产与检测、生工工艺设计与开发、生工项目实施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并能承担科技、经济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社会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过15年的建设和发展,凝练出生物资源生化制造特色专业建设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生物资源生化制造专业发展方向。

 

培养目标:适应地方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能较好地应用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或通过分析、设计、研究和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解决生物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在工程决策和实践中具有较高的道德标准;能在团队中发挥有效的领导、协作和沟通作用,能通过继续教育或终生学习经历扩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能以技术及管理骨干的角色,在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生产与检测、工艺设计与开发、项目实施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特别是在以生物资源为原料的生物活性物提取、生物催化转化和生物检测及功能评价等方面具有职场竞争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化工原理、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化工程设备、生物工程工厂设计等。

 

执行主任:沙如意,联系电话:0571-85070790,邮箱:sharuyi@zust.edu.cn

专业教师名单:

毛建卫  刘士旺  申秀英  吴志宏  黄 俊  吴元锋     魏培莲  戴德慧  胡伟莲    

蔡成岗  葛 青   蕾  沙如意  王宏鹏  于林凯  鲍文娜  柳永  肖竹钱  戴 静  颜晶莹  蔡海莺

 

Q1:生物工程专业是学什么的?

生物工程的学习和研究对象从微观的生物分子如氨基酸、蛋白质、核酸,到微生物的个体或群体如细胞、细菌、病毒等;再到复杂的生命个体如动物、植物甚至人;直到宏观的生态环境,如生态修复、环境生物工程等。既有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对生物分子和生物体的改造,例如利用蛋白质工程技术改造得到性能更好的酶;也有利用工程技术将生物科学的发现变成产品,最经典的实例是生物学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是一种抗生素,但在其发现之初,大规模制备很困难,其价格昂贵,难以为普通人接受。生物工程的知识解决了青霉素的大规模制备过程的各种问题,例如大规模液体发酵、产物的高效分离与纯化,等等。

因此,学生需要以人类生物产品需求为导向,通过学习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系统性地设计、优化和改造生物体系与功能,着重解决生命科学研究成果在产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技术与工程问题,将生命科学的研究发现转化为实际产品或过程和系统,以满足社会的需要。

Q2: 生物工程专业就业情况如何?

生物产业是朝阳产业,很多大型制药、食品和环境公司都是属于生物工程领域。我们专业的同学将掌握生物工程相关技术,如提取分离技术、发酵技术、分析检测技术及相关的工程方面的知识,制药、食品、环境、能源、日化、生物医学等行业是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就业面非常宽。生工专业学生很多被大企业,如化工医药医药、正大青春宝、可口可乐、贝因美、双峰乳业、辉瑞制药、九源基因等公司录用。毕业生社会声誉好,一批毕业生已成为技术或管理骨干。

另外,我们专业考研率较高,2017届毕业生研究生升学率达34.8%,居全校前列。学生考研就读的院所主要有: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浙江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还有一些同学出国深造、考上公务员等。

Q3:生物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有何教学特色?

生物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技术、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艺学原理等。

本专业强调实践教学和国际合作办学,通过增加企业一线现场式教学、产学合作开放办学、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教学方式,增强同学们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开设双语课程引进国外优质课程、邀请国外知名教授进行课程教学等,培养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本专业采用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简称OBE)这样一种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先进的教育理念,遵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个基本理念: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我校的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改革。同学们还将有机会在第四学年赴日本富山大学、佐贺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做毕业论文。

Q4: 生物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生物工程专业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列入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2016年获批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有较强的办学水平。师资方面,生工专业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19人,硕导13人,双师型”50%以上,具有工程实践经历教师占88%,具有海外经历教师占36%,生师比较高,师资力量雄厚。另外,我们还聘请10余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客座教授,来给本专业学生上课。学科平台和硬件水平上,本专业是首批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拥有生物化工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引进大院名校科技创新载体等,仪器设备总值1800余万元,实习和就业基地20多家,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

Q5: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机会多吗?

生物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大部分老师都主持了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校企合作密切,学生可以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本专业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的课外科研创新项目较多,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浙江省新苗计划项目、校春萌计划项目等项目立项上位于本学院前列,学生多次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多项赛事中屡创佳绩。

 

生物工程最吸引我的——

对生物的兴趣早在高中便极其浓厚。也正是这份热爱使我走近了生物工程这个专业2017年我正式成为生物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通过老师们的介绍和自己的体会逐渐地认识了生物工程这个专业。也许复杂的实验是使人头疼的,但是每一次实验都是揭示自然科学的奇妙之处。也正是每一次的实验使我一次又一次激发自己的兴趣。那些活跃在显微镜下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能被人们发现,可在生物工程领域却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我们使用大肠杆菌的质粒作为目的基因的载体,让它产生对人类有益的蛋白质。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自己离生物工程很远,但其实他们正不自觉地享受生物工程带给他们的益处,而我们正是使这技术服务于人类,这也是我们的一生所求。也许探索的过程是迷茫的,是容易在途中失去方向的,但是每一次微小的进步都使我们有着往前一步的动力。作为学生的我,看到了此刻的生物工程正以全新的姿态走近大众的视野,也更具有学好本专业的动力。这,便是生物工程最吸引我的地方。

——生物工程172汪晓蕾

 

生物界纷繁复杂而又绚丽无比,从宏观世界的博大壮观到微观领域的精彩奇妙,从杂交水稻到转基因生物、从克隆多莉到试管婴儿、从日常生活的饮食起居到前沿科技的惊人成果,每一步巨大的跨越都离不开生物工程。生物工程是一门交叉性学科,涉及生命、医学、食品、环境和农业等领域,同时,能够将生命科学领域的成果应用到工程领域的实践中去,使其具有实用价值。于我而言,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生物工程所授予我的科学素养,已慢慢融入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西红柿生吃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如果熟吃,在油脂的辅助下可以使我们摄入更多的维生素A和番茄红素。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做到物尽其能。当然,生物工程不仅仅教会我生活小技能,更重要的是激发我的好奇心,学会带着疑问去发现生活的美妙与自然的奥秘。对于社会而言,以生物工程为工具进行生物产品制备的成果必将以其独特的优越性在未来资源与能源市场占据巨大的份额。选择生物工程,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使命!

                     ——生物工程161许齐纯

 

生物工程是21世纪最热门专业之一,其中包含很多研究方向,涵盖了生命科学,医学,农学等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但无论其内容多么复杂,究其本质,我认为还是通过生物角度的解决现在人类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如通过酶学研究提高生物资源的利用率,降解日常生活所产生的垃圾,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通过人体菌群的研究(如肠道菌群)来探究疾病的治病机理,并用最佳的方式使患者得到治愈;通过对秸秆等农产品加工副产品的研究,变废为宝,使农业资源变成高效的绿色能源。当然生物不仅只存在与实验室中,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离不开微生物,如酒、醋、腐乳等这些被我们所喜欢的食物,都是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所形成的,而学生物只是可以更好的了解其机理,并正向的去利用这些微生物,做一些对社会更有价值的事情。

                     ——生物工程151高磊

 

生物工程一个充满潜力的领域,虽然我们未曾注意,但是生物技术从古至今渗透到各个领域。生活中的食物,从生长到上桌,其中历经的生命过程以及各种烹饪手法都离不开生物的影子,这其中藏着生化工程和发酵工程。上世纪DNA的发现带我们进入了新的世界,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开始了快速的发展,在注重大健康的今天显得极为重要!生物工程和信息工程一并列为21世纪支柱产业。生物工程之所以如此重要,因为其不仅涉及多个产业群,更重要的是当今人类面临的许多问题需要通过生物来解决,例如基因诊断、基因治疗、精准医疗等,生物工程必将引领一个时代。

                    ——生物工程152李旦

 

生物工程是分子遗传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和能源学等各学科的综合以及应用,当时填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工程,因为觉得未来的社会是离不开生物技术的,所以我希望可以通过学习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掌握它,加以运用从而造福人类。从微观世界到宏观世界,无一不激起了我对这门学科的热爱,通过这门学科可以更加深入了解从微观到宏观的神奇奥妙。另外,生物工程最明显的一大特点就是环境友好型,比起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在未来,生物能源的优越性不言而喻,社会环境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对生物工程研究的生命科学成果加以应用能极大提高人类健康水平。所以我特别想从事生物工程研究,进一步深造自己,为国家乃至全人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物工程13级吴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