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带你逛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作者:来源: 日期:2019-03-19 16:04:12人气:


热烈欢迎有志青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深造学习

这里是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材料科学、工程、工艺、设计、学科交叉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材料生产、研发、检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企业家精神、市场头脑、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等基本素质,能在材料的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和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材料科学、工程、工艺、设计、学科交叉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材料生产、研发、检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企业家精神、市场头脑、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等基本素质,能在材料的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和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表征与测试、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合成工艺、高分子材料成型与加工、高分子材料复合及改性、通用高分子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特种与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基材料、环境材料、信息及新能源功能材料。


    系主任:朱银邦,联系电话:0571-85070383,邮箱:zhuyinbang@aliyun.com

  专业教师名单:路胜利 吕成学 周安安 牛俊峰  赵军子 朱银邦 季晓娟  陈曲 孙蓉 

  夏厚胜

 

    Q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什么的?

本专业主要学习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及生物基材料,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塑料、橡胶、纤维、粘合剂及涂料等通用材料,以及应用于生物医学、纳米技术、新能源、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尖端科技领域的先进材料。例如功能化领域的新能源材料(如高分子锂电池、燃料电池汽车、太阳能电池),生物医用材料(如人工关节、人工心脏、人工肾、人工血管、药物缓释),信息材料(OLEDPLED显示器材料),环保用材料(如聚合物基的分离膜)等;高性能领域的高强度复合材料(如波音757飞机采用的高分子Kavlar增强材料),防弹背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高吸水材料等等。

材料应用非常广泛,可以说既“顶天”又“立地”,和日常生活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又引领技术革命,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从最基本的合成、制备,到结构表征、性能测试,再到产品研发、实际应用,材料贯穿于从基础科学问题到生产生活实际应用的整个过程。


    Q2: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情况如何?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高科技领域的重要载体,新材料是21世纪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当下研究的热点领域。材料产业被列为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也是浙江省十大新兴战略产业和“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浙江有雄厚的材料产业基础,全省有多个国家级材料生产和研发基地,拥有多家材料类高新技术上市企业,材料产业特别是高分子材料在全国居于前列,其中化纤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接近50%,塑料产量占据国的接近25%,连续多年名列全国第一。浙江的新型功能化和高性能化材料产业,也在全国处于主导地位。

    本专业为各类企业以及研究院所培养应用型人才,具有稳定、灵活的就业渠道,大多数毕业后到与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加工制造技术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毕业生连续三年初次就业率接近100%,主要在材料、能源、化工、医药、环境、服装、建材、电子电器、汽车、质检等行业就业。已有毕业生在中化、中财、中策、万华集团、恒逸集团、古纤道化纤、之江有机硅、华正新材料、巨石集团、桐昆、正泰、上海电器、南孚、大东南、金马能源等企业就业,也有少量部分毕业生自主创业办公司。

    材料专业也有很多学生读研深造,该专业近年来的读研率为15-30%,有考取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东华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985211高校及研究院所,也有部分同学到欧美加、新加坡等国外高校读研。

材料学属于很多行业的基础,学好材料学,自然也为高收入打好了基础,无论是在国家建设还是在日常生活领域,这个专业更靠近产业,就业市场也十分广阔。


    Q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教学特色?

 核心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表征与测试、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合成工艺、高分子材料成型与加工、高分子材料复合及改性、功能与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基及环境材料、功能材料。

 专业基础课程拥有4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个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的特色是“理工结合,学科交叉”,专业设置上以高分子材料、功能与生物基材料等新材料研究与开发为专业主导;在培养方案上,强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高分子制备、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材料研究方法等专业核心课程,突出功能材料、高性能材料及生物基材料等课程的自主选修。专业知识构架方面,培养化学和材料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及实际的动手能力。注重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建有多个校外实践实习就业基地,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另外,本专业学生还可通过校际交流到国外多所高校进行学习。

 

 Q4: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生化/轻工学院的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德ZEHN联合研究院等平台办学,教学设施齐全,仪器设备先进。专业目前有教师10人,9人有博士学位,教授3名,其中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企业高级研发经历。专业教师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强,参与创办了多家新材料高科技企业。专业与企业建有多个研发、实践实习教学基地,形成了良好的办学条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现实实用的汽车用的质量轻强度高的, 提高燃油效率, 改性后满足特殊需要,高分子碳纤维材料;信息产业用的显示屏啊,触摸屏之类的;环保能源有关的太阳能,风能材料。高分子纳米人工机器人医用材料。搞研究可以有很多领域。

  我身上穿的衣服,成分有涤纶、氨纶、腈纶、棉、羊毛等,其中涤纶、氨纶、腈纶都是高分子材料,将来从事纺织品对外贸易不懂专业可不行。

  当初我填报志愿的时候,考虑到自身比较喜欢化学,对化学实验很热衷,再则了解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世界各发达国家和我国重点发展的带头学科,材料工业是我国的重要基础工业,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结合这两点,最终选择了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学了以后我发现这个专业很好得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来,使理论知识变得生动,让人更容易接受。实验过程相当的有趣,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和各类材料的性能测试等。通过自己动手,自己看到的实验现象及分析的结论丰富了理论知识,同时在实验成功的瞬间很有成就。此外,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电子、国防、建筑以及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未来高分子的发展,更是势不可挡。

                                                  ——材料2016届毕业生袁梅华

 

当初选择专业的时候,面对着五花八门的专业,自己也是难以抉择。最后自己选择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虽然对每个专业都不是很了解,但这个专业却从中脱颖而出,至少合了我的眼缘。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进入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始慢慢了解,发现这个专业是以化学为基础,同时又融合其他各个学科的知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化学实验又是必不可少的,因各地区的教育情况不同,对我来说,化学实验是从当初的理论化学实验变成了实验实践,实验既有挑战也有其乐趣。大一上学期的化学基础课与高中化学课还有许多衔接联系的内容,往后则学得更深入,分析更透彻,探究原理和反应的机理。未来的专业方向是高分子材料,面对世界发展的主题,以及人们对环境的日益关注,环保意识逐渐加强,具有各种特性的环保的新型高分子材料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高分子材料可以说得上具有良好的发展和就业前景。

                                              ——材料2017届毕业生陆建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