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带你逛专业--制药工程系
作者:来源: 日期:2019-03-19 16:04:12人气:


热烈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来制药工程系深造学习

这里是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制药工程系介绍

制药工程系下设制药工程专业,本专业是奠定在化学、药学、生物技术和工程学基础上的交叉学科,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和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实现药品的规模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本专业涉及化学制药、中药制药、生物制药等领域均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在国计民生中占有重要地位。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既具有扎实的药学专业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工艺放大和工程设计能力,既能从事药物的研究开发,更擅长从事制药企业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制药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于2015年开始在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内招收硕士研究生。该专业依托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农副产品生化制造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德ZEHN联合研究院(中德四校合作)等平台办学。

制药工程专业与新东港、华东医药、康莱特、正大青春宝、康恩贝等行业领军企业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全方位紧密开展产学合作,将第一手的行业信息及时传递给师生,实力雄厚的校外实践和就业基地,使学生在毕业之前得到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工程项目实习实训,提高学生就业能力,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就业机会。

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面向行业广泛,就业率高。学生毕业后有的在浙商证劵等投资行业从事医药投资顾问,有的在中国现代应用药学、上海医药等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有的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嵊州市崇仁人民医院等医院从事药剂工作,有的在浙江省化工研究院从事制药企业车间厂房设计工作。更多的学生毕业后进入辉瑞、罗氏、海正、浙江医药等国内外知名制药企业,从事生产、研发、管理、质控、药品注册、投标、销售、进出口等工作。 该专业有许多学生在毕业时成功考入新加波南洋理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国内外名校院所进一步深造。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化学制药工艺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药物分析、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制药安全与环保、药物合成反应。

 

系主任:叶春林博士,联系电话:0571-85070383,邮箱:chlye2005@126.com

专业教师名单:

叶春林、蒋成君、周孝瑞、 、周一峰 娟、赖依峰、刘宣淦、黄

 

Q1:制药工程是学什么的?
  药物与人类生存与健康密切相关,制药工程主要从事药物制造与生产管理、新药物、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放大和设计的管理与研究。相较化工类专业更加注重药物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注册报批等各个环节;相较药学类专业更注重药物的工业化大生产制备过程。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医药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制药工程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研发生产新药,减少生产过程的排放、降低生产成本,以更高的疗效、更低的毒副作用攻克各种疑难病症,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医药健康需求。比如以胰岛素的无针注射取代传统有针注射器治疗糖尿病,将药液对准皮肤喷射以液体针的形式瞬间穿过表皮细胞,精确无误地渗透入皮下组织,完成注射。与金属针穿刺皮肤相比,更舒适,更安全。将传统硫酸庆大霉素片剂制成胃内滞留漂浮片,用于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胃溃疡,延长药物的释放时间,在胃中持续发挥局部杀菌作用,提高疗效。

Q2:制药工程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面向行业非常广泛,就业率高。学生毕业后有的在浙商证劵等投资行业从事医药投资顾问,有的在中国现代应用药学、上海医药等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有的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嵊州市崇仁人民医院等医院从事药剂工作,有的在浙江省化工研究院从事制药企业车间厂房设计工作。更多的学生毕业后进入辉瑞、罗氏、海正、浙江医药等国内外知名制药企业,从事生产、研发、管理、质控、药品注册、投标、销售、进出口等工作。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有许多学生在毕业时成功考入新加波南洋理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名校进一步深造,最后进入兰州大学、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Q3:制药工程有哪些核心课程? 有何教学特色?
  专业核心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化学制药工艺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药物分析、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制药安全与环保、药物合成反应。
   本专业基础课程拥有4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个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教学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通过开设引进企业课程,增加企业一线现场式教学、产学合作开放办学、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教学方式,培养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能力,增强同学们的工程实践能力。

Q4
:制药工程的办学水平如何?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依托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农副产品生化制造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德ZEHN联合研究院(中德四校合作)等平台办学。
国际合作特色明显,中德“2+3”联合培养本科生,与日本、韩国等多所著名大学持有校际交流协议,学生在校期间成为交换生或毕业后进入这些学校攻读硕士和博士,面向全球接收留学生。邀请国际学术大腕,为师生们讲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科学前沿知识,时刻紧跟全球先进思想。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与康恩贝、康莱特、正大青春宝、新东港等行业领军企业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全方位紧密开展产学合作,将第一手的行业信息及时传递给师生,实力雄厚的校外实践和就业基地,使学生在毕业之前得到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工程项目实习实训,提高学生就业能力,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就业机会。

Q5:制药工程的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特质?
  学生首先要对医药健康事业充满热情,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其次医药是个良心行业,学生要将诚信。制药工程是一个化学、生物学、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需要较强的动手和实践能力,许多同学都能根据自身的特点在制药工程行业找到他的用武之地。

制药工程最吸引我的——

学药是积德的。为了让药物更有效,更安全,我们医药类的学生在不断努力着。这是一分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也为自己骄傲。制药工程是交叉性很强的学科。首先,学习基础化学入门,这也是化学生物类共通的;学习药学的专业课,如药物制剂、药物分析、药理学等,会对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另外,工程又需要我们涉猎机械电学等,并且学好化工原理,药厂设备设计等基础。在实验操作中,感受着化学世界的奇妙,体味着药学世界的神秘。而且制药是一个朝阳行业。所以,作为制药工程的学生,掌握了全面的知识,就业方向很广。
                                                   ——制药工程专业2010级学生 魏炜

  制药业作为与人类息息相关永盛不衰的产业,它的发展与人类的健康与进步紧密相连。制药工程具有学科交叉性强,发展潜力巨大的特点,致力于培养新药研究,药品生产管理,过程设计的综合型高级人才。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在实验操作中探寻真知,以创新的思想,在制药行业中不断突破。共同溶解知识,沉淀浮躁,结晶成就,升华自我!
                                                  ——制药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 俞小燕

  刚开始接触时,很不习惯一门又一门的化学学科,但是慢慢学习下来就会越来越喜欢,我尤其喜欢动手做实验,不管是简单的配置溶液还是繁杂的合成药物,看到结果时有满满的成就感。印象深刻的是茶叶中提取茶多酚实验,需要自己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我按照查阅的资料一边做实验一边观察现象,然后加以改进,最后看到成果时,真的很开心,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的完成了实验。 制药专业的发展前景很好,就业机会也很多,可以去做检测,生产,销售,研发等工作,我相信只要用心学习就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 童燕玲

 

开始选择制药工程这个专业是因为觉得它可以让我学到一些中医方面的知识,后来才发现它涵盖的领域更宽更广,并且能够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在我看来,制药工程专业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顾名思义,这个专业是以生产制药,研发新药物为根本,而药品的生产也是绝不可缺少这个专业的人才的。除此外,制药工程专业能够使我们掌握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增强我们的耐心和记忆力,使我们具备怀疑、求真和创新的科学精神,加强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制药工程专业是一个极富挑战性,创造性的专业,一旦你热爱它,你就会发现你将终身受用于这个专业的所学!
                                                   ——制药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 姜妍


  制药工程是一个化学、生物学、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众所周知,“药品”作为保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商品之一,它与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密切相关,我们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最终要能够解决药物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我通过在校4年的学习,领悟到: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药。我为自己作为一名制药人而感到自豪。

                                              ——制药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 周宇程


  每个人从一出生就不可避免地接触各种药物,药物是否高效、安全、价格高低等是每个百姓所关心的,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制药工程专业的原因。制药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强的专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得学好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技术。四年的学习,我受益匪浅,我不仅学到了化学、药学、制药工程学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提高了自己动手操作能力。本专业的就业范围广,大家在这个行业里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制药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  罗雅婷